了解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订阅 | ENGLISH

AP大学先修课程Advanced Placement AP大学先修课程,大学真的可以提前上吗?为什么要读AP课程?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北美精英教育 > AP大学先修课程

大学先修课程(Advanced Placement,缩写AP)是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高级中学中,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赞助和授权的高中先修性大学课程,至今一共有34门科目可供修读。大学先修课程相当于美国大学课程水平,比一般的高中课程更深入、复杂和详细。学生通过AP考试达到一定分数后,这门AP课程可以转到大学抵扣学分。AP考试每年5月份举行,7月公布考试成绩,考试成绩采用5分制。每门考试的费用为87美元,考生自己报名考试。
除了在美国、加拿大以外,美国大学理事会也授权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高等中学开设大学先修课程。现在已经有一百余所中国大陆高中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美国大学理事会授权开设此类课程。
 
AP的盛行
美国的大学非常多,好大学也非常多,高中毕业生上一所大学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不存在如同中国学生升读大学那样严重的竞争。因此,美国大学在录取新生的时候,更多关注的是该学生是否能顺利完成在大学的学业(因为美国的大学教学水平之高,教学技巧之讲究,根本是中国大部分的大学望尘莫及的,只要看看普通一所州立大学的世界排名已经比北大清华高就知道了。学生稍微差点,在大学里面就会读得很辛苦,读十几年都可能毕不了业。)。为了预测学生能否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业,“性向测验”就产生了,这就是国人熟悉的SAT考试,另外还有国人不怎么熟悉的ACT考试。但是,“学术性向测验”,最多只是预测学生“大概”能符合在大学深造的条件,“预测”不等于“事实”。假如让学生直接学习大学的课程,看看学得如何,自然是最准确知道学生是否能在大学深造的,于是,AP课程就产生了。
因此,虽然AP课程并非是获取入读美国大学资格必考项目。但是,参加AP课程考试并获得通过或取得好成绩,对学生申请美国高校以及入学后的学习是极为有利的。在2006年,世界上已经有超过一百万的学生参加了超过两百万的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的考试。在美国,有更多的高中通过了美国大学理事会的审核,获得资格提供AP课程。
 
AP考试的作用
AP最大的作用是可以抵扣大学学分。众所周知,美国大学是学分制的,共有1400所美国大学会给予合格的AP考生一年的学分,其他大学一般会给予合格的AP考生相当于半年的大学学分。如果考生考取几门好的AP成绩,就可能提前一年或半年毕业。比如,曾有学生只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美国名校四年的本科学习,从而起到省时省钱、大幅度降低留学成本的作用。与此同时,AP考试成绩也可以作为申请大学的一个重要筹码。再者,学习AP可以让学生事先了解美国大学的课程设置和难度,进入大学后能更快地适应学习生活。
因此,虽然AP课程比较难,但是学习成绩好,自我管理能力强,有额外精力的学生,不妨利用空闲时间考几门AP。
 
AP科目的选择
AP共有22个专业,34门科目的考试,包括微积分、物理、化学、经济学、计算机、英文写作、多种语言文学、环境科学、历史、乐理、心理和艺术等。
据调查,大家都反映AP考试的各门课程,难度差别较大。比如微观、宏观经济学和心理学,学生普遍觉得简单。当然,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微积分、统计、物理、化学也比较容易考满分。在正式决定考哪门AP课程前,一定要看看以往的真题,心中有数,再决定要选什么科目来考试。
但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很少的学校能够对仅仅获取3分的AP成绩进行承认并换取学分,4分以上成绩一般大学都能接受。但如哈佛等一些名校只接受5分成绩。
 
>>想爬藤?先来了解“小常青藤”!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