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订阅 | ENGLISH

迎接文化震荡症 Are you ready? 出国留学早知道,心理准备也重要。

当前位置:首页 > 我是学生 > 迎接文化震荡症 Are you ready?

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们,除了明确学习方向,积极学习语言,培养基本生活技能之外,还要对出国以后可能出现的心理上的问题有所准备。从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开始,你就有可能出现cultural shock——文化震荡症!

什么是文化震荡症
文化震荡是由于人们失去了以往社交活动中所熟悉的标志与信号而引起的忧虑所造成的。这些标志与信号包括了我们所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遇到人时何时握手,说些什么;何时给小费,如何给;如何购物;什么时候可以接受邀请,何时该谢绝;何时应认真对待别人的话,何时不要当真。这些信号可以是文字、手势、面部表情、风俗习惯或准则规范。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学会了理解与使用这些信号。与我们所使用的语言或接受的信仰一样,这些信号同样属于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所有人通常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就是凭靠这些成百上千的信号来保持平静的心境、提高办事效率。
 
为什么会有文化震荡症
当人们进到一个陌生的文化中,他们会发现他们所熟悉的所有的或是大部分信号都消失了。他们就像离开水的鱼(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无论你有多么宽广的心胸,你内心充满着多么友善的意愿,一旦支撑你的(追求幸福生活的)那些信念被接二连三(所发生的现实)所击倒,沮丧、忧虑之情变油然而生。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文化震荡症
心理上面的变化通常不如身体上的变化明显,有时人们不太容易注意到自己遇到了问题,但是如果你出现以下问题,就要注意,自己是否已经患上文化震荡症了。
首先,否定让自己感到难受的环境。“这个国家的生活习俗令人讨厌,因为这样生活让我们感到难受。”要是外国人聚在一起抱怨所在国及当地人的种种不是,那他们肯定是患了文化震荡症。文化震荡的另一个症状就是退缩。对于患了文化震荡症的人来说,故乡的环境忽然变的极其重要,故乡的一切也变的不和逻辑的美好起来。在故乡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抛到了脑后,留在记忆中的全是美好的事物。通常只有回国一趟,才能使他们回到现实中来。
文化震荡的其他症状还包括频繁洗手;过度担心饮用水、餐具、寝具是否洁净;害怕与服务员有身体上的接触;心不在焉地瞪视;感到无依无靠,总想依赖在当地定居已久的本国同胞;受到一点挫折便时时发火;有一点小毛病就极度焦虑;最后就是迫切希望重归故里。
 
每个人受到文化震荡影响的程度不尽相同,时间因人而异, 同学们如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已经可以尽早走出文化震荡症,从容开始留学生活。
 
保持良好的心态
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甚至连吃饭点菜这样简单的事情,也可能变成烦恼的根源。全新的环境,语言的隔阂,完全不同的风俗人情,是每一个留学生都要面对的巨大考验。面对困难要有心理上面的准备,要用平常心的对待生活的一切,不能因为一点挫折就从心里抵触新的环境。
要知道,在留学开始的时候,有困难是正常的,没有困难才是不正常的!
 
主动沟通交流是关键
学习、住所,这绝不是留学生生活的全部。没有接触,没有沟通的留学生活会是一点益处也没有的。
学会融入留学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可能与留学生原本的生活习惯相去甚远,这个时候主动成为关键。不要认为别人都很冷漠,想想自己,就会发现还是有很多老师和学生希望与自己交流。要学会让自己融入新的环境,善于表达自己,让自己的想法让人知晓,这样双方才可能沟通,也才会逐渐地融入对方。
 
独立自主很重要
一个人在外,说到最多便是独立。不同于父母在身边,独立的生活需要自己去控制,锻炼独立的人格。解决问题,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要用到直接的方法。外国的规则制度一般会分得很细,自己阅读便可以找到。一般开学便有入学的通知,还会举行会议,指导学生们近期需要准备的行李、体检等,还会帮助学生们了解入境、学校注册、警局注册、医疗、银行等方方面面关于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不要担心语言上的障碍,与老师、房东沟通的时候简明扼要,这样也可以方便大家。
 
三种留学心态分析
一般来说,留学生的心态可以分成三种类型,一是积极主动型,二是被动接受型,三是悲观型。这些情况在遇见问题的时候都会出现不同的心理问题,在第一种情况中,如何遇见挫折的时候,极容易因为之前的努力而产生悲观的心态;在第二种情况中,一直盲目被动的生活,最后也会被留学生生活拖延的身心疲倦;而最后一种情况在一个刺激下更是会出现糟糕的结果。
乐观自信的心态永远适用各种各样的情况,在留学生涯中适当的放松自己,朋友的结交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新的朋友,新的交友圈,这些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让大家分享你的感受,不要独自发泄,悲伤与快乐的事情都需要分享。学会旅行,记录不同国家的美食,美景也是装换心情的良药。这些都会让你发现生活的美好,心态上也就会平和起来。
 
多和国内父母沟通
在留学生中会出现这样的思想,想着国内的朋友父母都在身边,一个人的寂寞的心情便会出现,而且还会产生对父母的责怪,对留学的反感。这个时候需要的便是对父母的感恩,理解父母的苦心,双方面的进行解压。有空便可以打个电话,通过网络进行沟通,让父母及时了解自己的状态,也尝试了解父母的心理,让父母放心,顺心,也让自己重新的调整。
 
培养自主独立学习能力
出国留学,重要的还是学生的学业,而很多留学生也是因为学习问题产生心理状况,与本国的学习情况不同。国外的教学更多的是以自主为主,老师引导学生学习,而不会告知学生全面的知识,更多的是自己的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时候便需要去适应这种学习状态,逐渐培养自己学习的习惯。
 
全面的了解留学生的心理状况,这样才能有备无患的生活,学生也可以在了解学习中让自己的留学生涯更加的顺利。
 
>>在北美你能是一流学生吗?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