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订阅 | ENGLISH

私校向左,公校向右 公立还是私立?这是一个问题。比较公校私校各自优缺点,做出最适合您的选择。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北美精英教育 > 私校向左,公校向右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加拿大读中学,孩子出去读公立中学还是私立中学就成为一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针对不同性格的孩子有不同的答案。首先,我们针对公立和私立中学的特点来进行比较。
 
公立中学的优势
 
第一,入学门槛较低。相比其他国家,加拿大公立高中的入学门槛较低,只要学生的平均分数在75分以上,均可以入学,且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没有特别,不硬性要求托福或雅思成绩。
第二,入学年龄相对宽松。国内初一到高三的学生均可以申请入学,无年龄特别限制。 
第三,良好的语言环境。公立高中里面90%的学生都是当地人,也就是第一语言是英语的学生。这样,初到加拿大的国际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口语能力的提高是非常快的。
第四,良好的学习环境。公立学校由政府出资,规模大,课程设置齐全,基础设施非常完善,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等等一应俱全。
第五,费用低廉。国际留学生的全年学费为2万加元左右(生活费用另计,在于学生自身情况),相对于私立学校较为低廉。
 
公立中学的劣势
 
第一,公立高中不提供在校住宿。未满十八岁的国际学生需要寻找合适的监护人和寄宿家庭。对于只身前往加拿大求学的小留学生来说,学习独立生活,可能是适应语言环境意外,需要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第二,学习方式的转变。与中国的填鸭式教育不同的是,加拿大的学校更强调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推动和自我表达,中学基本是三点多放学,课余时间的安排在于学生自己。从一个高压的学习环境转换到一个相对非常轻松的学习环境中,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
第三,新环境里的新挑战。由于加拿大实行的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每一个适龄学生都需要进入高中学习,学生水准并不统一,且公立高中的毕业生中有相当数量的人选择专科教育或者直接就业,学习氛围不能和国内的重点高中进行比较。
 此外,由于公立高中中国际学生比例少,ESL课程密度低,不能满足需要ESL课程提高英语水平的学生。
  
私立中学的优势
 
第一,高教学质量,高升学率。私立中学以培养社会菁英为教育理念,采取小班教学,师生比例远高于公立中学,老师有精力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私立中学的学生无不以升入大学为学习目标,私立高中的升学率普遍接近百分之百。多数私校设置IB或AP课程,不仅有助学生申请更好的学校,并且把视野拓展到全球。
第二,可以寄宿。大多数的私立学校提供住宿,且住宿条件优越,有专人进行管理,还会定期的跟家长沟通,从学习情况到每日餐饮,让家长随时了解学生的情况,为不能陪读的父母解决后顾之忧。
第三,全方位的教育模式。私立学校不仅有丰富的课程设置,更开设了富有挑战性的学术活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在老师在指导和监督下,学生有更多的学习时间和相互交流的机会。私立中学学生的成绩不仅更好,而且有更多机会培养领导能力,并且在艺术和运动方面会有更突出的表现,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第四,更好的社会交往环境。在加拿大读私立学校的本地学生基本上来自中产阶级以上家庭,父母有较好的职业和稳定的收入,国际学生的家庭也都非常优渥,优良的家庭环境决定了学生的素质和教养。私立学校的规模小,以学校为中心的人际关系非常密切,有助于国际学生更好的建立和加拿大本土的社会联系。
第五,针对国际学生的教学。加拿大私立学校的国际学生比例有一定限制,但也较公立学校高出不少,因此私立学校针对国际学生的情况,会有专门的教学计划,以保证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
 
私立中学的劣势
  
第一,费用较高。加拿大私立学校由独立的董事会管理,没有政府拨款,依靠学费和捐助维持学校的收支平衡,因此,无论加拿大学生或国际学生,就读私立学校的费用都比就读公立学校高。国际学生的每年的学费大约为5万加币(含寄宿费用)。
 第二,入学条件严苛。由于自主盈亏,私立中学更加注重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以保证学校的声誉。申请进入私立学校,需要通过层层筛选,不仅需要通过笔试,还要进行面试,全方位考核学生的能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涌入,导致私立学校名额紧张,因此申请私立学校的竞争愈发激烈。
 第三,入学年龄可能会有限制。理论上适龄学生都可以申请,但是有的私立学校可能会出于保证教学质量的考虑,婉拒高年级申请者,或者要求托福或雅思成绩。
 
子曰:有教无类。凡是有心向学,人人皆可以通过教育成才成德。在加拿大,无论公立或是私立学校,都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和家长需要关心的,是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自律性强,善于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独立生活能力强,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的学生,且家庭有一定经济能力,无疑可以在加拿大的公立中学宽松的学习环境中,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丰富人生阅历,塑造独立人格。
加拿大的私立学校可能和国内私立学校的概念大相径庭,并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的教育,但是可以称得上是用钱可以买到的最好的教育。如果家庭拥有丰厚的经济基础,并对孩子寄以厚望,不妨认真考虑私立中学。私立学校教育的目标是使个人拥有智慧、勇敢、公正、克己的品德,并且培养为公众服务,完成有益的使命的社会责任感,正是这样的责任感使个人成为他人的榜样、社会的楷模。加拿大的私立教育历史悠久,管理严格,根植于正统的西方教育和文化,家长大可以放心的把对孩子的教育托付给私立中学。
>>想爬藤?先来了解“小常青藤”!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