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订阅 | ENGLISH

如何快速适应国外高中生活 遇到困难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摆正心态,迎难而上。

当前位置:首页 > 我是学生 > 如何快速适应国外高中生活

我们马上就要告别八月,相信不少同学已经理好行装,踏上留学路。决定留学仅仅是一个开始,怎么样才能有一个美好的留学生活哪,让我们总结一些你马上就会碰到的困难,提前帮你做好适应国际高中的学习与生活的准备吧!

语言的困难:
开始异国求学之旅,碰到的第一个困难,同时也可能最让人沮丧的困难就是语言。不仅是在课堂上,要使用全英文的教材,生词铺天盖地而来,老师全英文授课,口音语速各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不会因为一两个人听不懂而调整语速或反复说明。“读”与“写”一贯是中国学生英文中的强项,但是没有英文的思维方式和写作模式,写essay也是痛苦又艰难的事情。语言引起的生活中的误解和不便更是不胜枚举,有的同学只点自己能听得懂的食物,而几个月都在吃一样东西的经历,固然听起来像个笑话,但是留学过来人应该多少都遇到过。
不管之前英文水平如何,最初的一段时间,语言是必须要跨越的障碍,对自己英文特别有信心的同学也不要因为适应期经历的挫折而失去学习英语的信心。
学习的资源是丰富的,尤其是身处外国,时时处处都有机会提高语言,但是资源和机会都只眷顾有心人,坐等别人手把手教的人是不会进步的。首先,对面临的情况有心理准备,提前学习,拓展语言能力,能极大缓解转换语言环境带来的压力。其次,学习要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要想着逃避,而要寻找解决办法,不仅老师会乐于答疑解惑,更可以和同学多多交流。最后,坚定信心,语言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但是付出的汗水必定会有回报,不要轻易气馁。

自我管理的困难:
留学生活中另外一个巨大的转变是,需要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大多数同学在国内的情况是,生活上有家长全权负责,吃饭睡觉莫不有人安排和提醒,学习上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你该如何学习,如何复习,上几节课,做多少作业。寄宿生活要求学生有基本的自理能力,在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方面,更要求同学们有很强的自律性。在学校里,你发现的第一件事,就是作业可能比在国内少了很多, 老师也不会一遍又一遍的帮你梳理知识点。学习是很轻松的,这恐怕是对留学生活最大的误解了。
所以,这里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没有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是很难做一个好学生的!西方教育强调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特别是以升入大学为目标的私立高中,教学和学习方法直接接轨大学。他们要求学生有学习上的自觉性,不仅有明确的目标,而且要有一定的规划能力和实现目标的能力。在学习上面,老师直接安排要做的事情不多,但是如果明确学习目标,想做一个成绩好的学生,你会发现时间是不够用的。学习以外的运动,艺术,以及社会活动,都要注意安排时间兼顾,做一个全面的学生。谨记,仅仅学习方面优异,是很难申请到理想的大学的!

调整心态的困难:
相信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身处一个多元文化的环境,面临的文化差异远超想象。周围的同学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乃至宗教背景,在风俗习惯、价值观、审美等各个方面各有不同。首先要消除偏见,尊重他人的生活,尊重他人的同时,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其次,要有积极的态度,保持良好的沟通,不要让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成为你和他人之间的壁垒。大多数的误会是源于沟通不畅,增加接触机会,消除成见,发掘彼此的优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将对你的留学生活大有裨益。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开明的世界公民,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接纳差异,努力寻求人与人之间的共同点。
 
>>读书有用论 您还可能对以下内容感兴趣!